>>您当前位置:首页 -> 地市 -> 泾水之源 康养福地 -> 乡村振兴
巧打季节差 “蔬”写好前景
2024-01-23 18:12:06   
2024-01-23 18:12:06    来源:固原日报

  冬日的泾源大地褪去绿色,略显萧瑟,但蔬菜大棚里的一抹抹绿色让人眼前一亮,尽显生机。

  走进兴盛乡兴盛村冷凉蔬菜种苗繁育中心,温室大棚里,湿润的空气中夹杂着泥土的芬芳,一排排辣椒和西红柿植株被细绳吊起,生长旺盛;金黄色的娃娃菜长势良好;水灵灵的生菜层层叠叠;绿油油的草莓叶间结着一颗颗红彤彤的草莓,很是喜人。

  “前段时间刚收完一茬生菜和油麦菜,眼下辣椒和西红柿正是上市的时候。”兴盛村党支部书记于银奎说,“一栋大棚能种2000棵辣椒苗,产出1500公斤至2500公斤辣椒,每公斤辣椒市场价7元左右。我们既给县城饭店供应,也销往南方市场。”2022年10月,兴盛村尝试打通地界,建棚种菜,两年来陆续建起16栋大棚,种植果蔬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,也为村民提供增收机会。“去年带动本村260人务工,村集体经济收入近70万元。今年,我们计划再建40栋大棚,让更多的群众就地就近务工,有更好的收入。”于银奎对村子下一步的发展有清晰的规划。

  除了反季蔬菜,兴盛村还种植了4棚草莓和50亩水果玉米。于彩英是兴盛乡上金村村民,见到她时,她正在大棚里忙碌,检查棚内温度、按时拉下温室卷帘,这些日常工作她早已娴熟于心,“我在这里已经干了多半年了。以前冬天都闲在家里,整日围着灶头和炕头转,没有收入。现在能在家门口务工,一个月收入3000多元。”于彩英对这份工作很满意。

  近年来,泾源县不断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,鼓励各乡镇整合资源,大力发展设施农业,充分发挥温室大棚蔬菜种植的作用,促进蔬菜产业结构不断变“新”、发展模式变“绿”、经济质量变“优”,通过巧打季节差,让“菜篮子”真正成为助农致富的“钱袋子”。

  沿着六盘山镇集美村的村道一路行驶,在村子尽头,12栋反季节蔬菜大棚依次排开,格外醒目。棚内,一颗颗光泽鲜亮、红润饱满的西红柿挂满绿色的藤蔓。正值采摘期,村民王永祥正在棚里采摘西红柿,“冬天西红柿每公斤能卖6元,行情很好,这两天我们采摘结束就运往甘肃省平凉市销售。”

  冬季天气寒冷,集美村的中蜂养殖产业进入了漫长的休眠期,村子里的产业收入随之减少,地闲人不忙。为了能让村民冬闲人不闲,集美村党支部书记闵富不断思索新的路子。想到村子离甘肃省平凉市近,发展反季节蔬菜产业运输成本低,市场前景广阔,几经考量后,他于去年带领村集体种植蔬菜。“没想到很受市场欢迎,冬天村民们在家门口务工,有收入,一举两得。”闵富说。今年,集美村继续种植辣椒、黄瓜、西红柿等反季节蔬菜,为村集体经济创收5万余元。

  通过产业结构调整,泾源县产业发展有了延续性。2023年,全县冷凉果蔬种植面积1.5万亩,实现产值6100万元,辐射带动7000余户群众发展幸福农家“小菜园”。全县7家果蔬种植企业,吸纳农村劳动力2000人务工,人均月收入2500元,人均年增收2万余元,在促进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持续稳定增加农民收入。(实习生 任悦儿 记者 芦淑颖)

【编辑】:王雪玲
【责任编辑】:邹炜新
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-2018 NXNEWS.NET All Rights Reserved
地址: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:750001 新闻热线:0951-5029811 传真:0951-5029812  合作洽谈:0951-6031787
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: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:2908244号
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:(署)网出证(宁)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
工信部ICP备案编号: 宁ICP备10000675号-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:宁B2-20060004
法律顾问: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:13369511100,15109519190